2007年6月1日 星期五

<餵養前的準備>

餵養母乳是一個必須經過時間和練習才能夠熟練的技巧。
事前的準備越充足,遇到的挫折越小,成功的機率也越大。

事前的準備包括:

  1. 知識的吸收
  2. 另一半的支持
  3. 清洗及按摩乳頭
  4. 尋找母嬰親善的醫院/醫師
第一點,知識的吸收

餵養母乳會遇到許許多多的困難,當然這是因人而異的,但是了解得越多,在你遇到困難時才不會慌了手腳,才知道怎麼做。
其中的困難,在生理上包括餵養時產生的疼痛,奶水不夠充足,乳腺炎....等等。
而在心理上則有親友或另一半的不支持等等。
所以事前的了解是必要的。除了這裏的資訊以外,你也能夠在網路上查到關於餵母乳的許許多多資料。

第二點,另一半的支持:

許多媽媽放棄母乳餵養,原因是得不到另一半的支持。
尤其是第一胎的媽媽們,自己對自己的信心都可能不夠,這時候另一半適時的安慰與鼓勵,是很重要的關鍵。
母乳寶寶除了要感謝媽咪以外,也不要忘了謝謝爸爸~
希望所有的爸爸都要了解,餵養母乳不是想像中把乳頭一塞就OK的事。
也不要以為因為餵母奶,所以爸爸就完全無法幫上忙。

爸爸能幫忙的事情很多--
幫忙拍嗝,幫忙洗擠奶器,幫忙按摩乳房...
事在人為,只要有想幫忙的心,總是能想要有什麼可以做。

所以在生產前請和另一半好好的溝通,讓他先了解需要他幫忙的事情,對於餵母乳的成功有很大的幫助。

第三點,清理及按摩乳頭

從懷孕四個月起,建議準備餵母乳的孕婦在洗澡時拿一條小毛巾,溫柔的擦拭乳頭,順便按摩乳房。
這樣一來,可以清潔乳頭,為了將來餵養小寶寶做好準備,也可以把乳頭柔嫩的皮膚鍛鍊得堅強一點。以便將來小寶寶用力吸吮時會破裂。

隨著時間的過去,可以漸漸增加摩擦的力道。
但是注意不能用力或是刺激到引起子宮收縮。 如果你感覺到有子宮收縮的情形,請停止並臥床休息。

依每個人體質的不同,有些孕婦在生產前即有少量乳汁流出,屬正常現象。
如果你在生產前沒有乳汁,也不用擔心,這並不代表你將來的乳汁會比較少。

第四點,尋找母嬰親善的醫院/醫師

醫院和醫師的支持,對於你是否能成功的哺餵母乳有相當程度的影響。
找到好醫院,可以讓你不會錯失早期哺餵的黃金時期,而且也易於實行母嬰同室
找到好的醫師,可以在你有疑問時解答並給你鼓勵,你可能也需要醫師的意見幫忙說服你的家人。

0 意見:

 

© New Blogger Templates | Webtal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