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2日 星期六

<生產完的頭3天>

剛生產完,看著可愛的小寶寶,心裏一定又驕傲,又興奮,迫不及待的想開始餵奶了!
但是,事情好像並不那麼順利.....?

常見的問題有:

1.沒有奶水?
生產完,你的大腦會分泌激素,以促進你的乳房泌乳。你的身體製造奶水需要時間,請不要心急。根據統計,只有3%的產婦會有奶水不足的問題。多補充水份,吸多擠是促進身體製造乳汁的不二法門。你的身體分泌乳汁的動力,是來自於小寶寶對於你乳頭的吸吮。
只要寶寶寶有努力的吸吮,你的身體自然的會分泌越來越多的乳汁。

那前幾天怎麼辦呢?
其實寶寶剛生下來的那幾天,不太需要進食。那只有幾滴的初乳,已經足夠初生的寶寶食用。

母親所餵的初乳,除了含有重要的抗體和養份以外,還有輕瀉作用。
為什麼會有輕瀉作用呢?
因為寶寶在媽媽肚子裏的時候,會吞食自己落下的胎毛和羊水。
等寶寶出生了,會將這些東西自然的排出體外,成為黑色的胎便。
通常約一星期會排乾淨。所以寶寶出生的第一個星期回去檢查時,體重會比出生時輕一點點是正常的。

初乳中還含有許多的抗體,能夠保護初生的小寶寶對抗環境中的細菌和病毒,使其不易生病。
所以別小看那幾滴,有喝有算數喔。

除了初乳以外,初期的餵養對於促進媽媽乳汁的分泌是很重要的。
經由寶寶的吸吮,讓你的身體知道寶寶的需求,進而源源不絕的分泌他的所需。
而且剛出生的寶寶,在母親的懷裏將會感到無比的安適。

許多媽媽失敗的原因,是因為擔心寶寶吃不夠,因為初乳只有幾滴啊!
其實只要觀察寶寶吞嚥的狀況,有聽到吞嚥聲,基本上不用擔心。
寶寶的胃只有他的拳頭那麼大,如果你硬用配方奶餵食,只會使他的胃被撐大,也有些寶寶會產生乳頭混肴的情形,不願意再吸吮母親的乳頭,造成母親泌乳減少的惡性循環,最終餵養失敗!

頭三天的餵食注意重點:

  1. 觀察吞嚥情形,確認寶寶有喝進去
  2. 記錄尿布的次數,大便/小便(由尿布重量來感覺)
  3. 有疑問就請教護士
2.寶寶黃疸?
黃膽主要分為生理性及病理性嬰兒黃是出生後最常見的症狀。
  • 生理性黃
    大部分初生嬰兒的身上所出現的黃是生理性的,對嬰兒無害,是生理發展的經常現象。
    生理性黃
    通常在出生後三至四天出現,持續數天,第五天到達高峰期。此類黃不需治原,到七至十天左右待肝臟成熟便會回復正常。
    出生時體重較輕的嬰兒,或是純母乳哺育的嬰兒會多持續幾天。父母只需給嬰兒足夠的水份或母奶,黃
    自然會慢慢消退。

  • 病理性黃
    最常發生在早產、不足磅及細菌感染等嬰兒上。可能會發燒、食慾不振、哭鬧等。這種黃會在嬰兒出生後隨時出現,視乎病因而定。

  • 母乳性黃
    母乳性黃膽屬於病理性黃的一種,但是不需要特別治療。

    • 早發性母乳性黃疸
      若黃疸出現時間在第2~4天,稱為「早發性母乳性黃疸」,原因和餵食不足,導致排便量減少,這時請增加餵食的次數。

    • 晚發性母乳黃疸
      在出生後10~14天才出現,則稱為「晚發性母乳性黃疸」,可能持續2~3個月才會完全消退,原因和母乳內所含的物質有關。一般而言,母乳性黃疸極少引起嚴重的病情,不需因怕黃疸而停止哺餵母乳。

      停餵母乳可以幫助醫生診斷新生兒的黃是否屬於母奶性黃,但並非必要的手段。母奶性黃發生的原因至今仍有爭議,學者們無法確認到底是母奶中的何種物質造成母奶性黃如果診斷為母奶性黃,請不用擔心

如果醫生診斷你的寶寶身上的黃膽是生理性的,請不用擔心並持續哺餵母乳。
如果是病理性的,請參考醫生的建議。

3.寶寶不會吸吮?
母 乳的哺餵要越早越好。我在生下寶寶後,寶寶的臍帶都還沒剪斷,已經趴在我胸前開始她的第一餐了;不要想說現在沒奶,等到脹奶才餵,我第一次感覺脹奶已是產 後的一星期了。如果覺得沒奶而餵食配方奶,日後很容易因為寶寶已經習慣了奶瓶+配方奶,而拒絕吸食你的乳房和乳汁,以致哺餵母乳失敗。

剛出生的寶寶,每個情況都不一樣。
吸吮雖然是寶寶與生俱來的能力,無論你放什麼在他邊,都可以看到他由反射而產生的吸吮動作,但是要能夠熟練是需要時間的。
一般來說,足月出生的寶寶比較能輕易的開始他人生中的第一餐;而不足月的寶寶因為比較虛弱,可能吸力不足,無法吸出乳汁。
這時可以手動將乳汁擠出,試著用湯匙或是杯子餵食。或是先擠出一點點,引導寶寶舔食。

4.我的乳頭疼痛?
正確的銜乳方式(latch-on)是需要練習的。
請參照<正確的銜乳方式>


如果你在寶寶開始喝奶的十五秒鐘後,仍然感覺十分疼痛難忍,而且抽出乳頭時,乳頭是被壓得扁扁的並且有明顯折痕,表示他含得姿勢不對,不夠進去,請你抽出來再重新來一次。
如果吸吮的姿勢不對,寶寶不會吸到乳汁,自然不會有吞嚥的動作。
請注意寶寶不要只有嘴巴在動,必須要有吞東西才是有喝到。

正確的母乳餵養,是不應該有持續且難以忍受的疼痛。

5.寶寶喝不飽?
頭三天的重點應是放在銜乳技巧的熟練上。
只要寶寶有在吞嚥,每天大小便都有數次(代表他有喝到),不用擔心寶寶會不會餓肚子的問題。如果你還有疑問請隨時請教護士。
如果你的寶寶不停啼哭,原因可能有很多。有些高需求的寶寶,很需要大人的擁抱。
在你懷疑自己沒有奶水之前,請先試著擁抱安撫他。


6.剖婦的產婦?
剖婦的產婦在分泌乳汁上,並不會和自然產的產婦有差別。
當寶寶與胎盤產出後,荷爾蒙的狀態就會改變,只要開始餵/擠奶,母體就會開始分泌乳汁,所以當剖腹手術完成了,肚子縫合好,可以進食了,就應儘早嚐試餵母奶,刺激奶水的分泌,因為越早讓寶寶吸奶,就會越快有奶水。

0 意見:

 

© New Blogger Templates | Webtal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