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5日 星期二

<哺乳姿勢介紹>

哺餵的姿勢大致上分為下列幾種,但是隨著寶寶的成長,你會發現什麼姿勢都可以餵!

[坐姿]

  1. 搖籃抱法:
    一般人會認為這是最容易的,但是出生前3天的新生兒我建議使用橄欖球抱法,比較能夠看清楚寶寶是否有吞嚥。
    要點:
    媽咪的背後放置靠墊,先調整好舒服的坐姿。
    用一隻手臂彎曲的地方托住寶寶的頭,手掌則托住寶寶的屁股,另一隻手托起靠近寶寶那一邊的乳房,將乳頭送入寶寶口中。
    <搖籃抱法影片示範>[*註一]

  2. 交叉搖籃抱法:
    寶寶的躺法,還有支撐點都和搖籃抱法的一樣,但是是使用對側的手臂去托住寶寶。
    這樣一來另一隻手就能幫忙調整,此角度也易於觀察嬰兒是否有正確的銜乳。
    <交叉搖籃抱法影片示範>[*註一]


  3. 橄欖球抱法:
    這個方法對於剖腹產的媽媽是最合適的,因為這對傷口的壓力很小。
    對於寶寶頭部也有較好的控制,還有因為角度問題,此姿勢容易觀察寶寶是否有正確的銜乳以及吞嚥。
    要點:
    一樣先讓媽咪坐得舒適。
    有點像要把寶寶夾在腋下一樣,寶寶的腳是向著你背後的,你的手掌則是托住她的頭部。另一隻手可以調整寶寶頭的方向,幫助把托頭乳房,把乳頭送入寶寶口中。
    <橄欖球抱法影片示範>[*註一]

[臥姿]
  1. 側躺:
    這是夜間哺乳以及剖腹產後最佳的哺乳姿勢。
    要點:
    媽媽和寶寶面對面側躺,月齡較小的寶寶身後需要墊一個捲成圓筒狀的毛巾。
    媽媽的背後可以塞棉被或靠墊,雙膝的中間可以夾一個小枕頭。
    使寶寶的嘴和媽媽的乳頭對齊,若寶寶太低可以墊東西或是讓他枕在媽媽的手臂上。
    儘量讓寶寶的腹部貼近媽咪的腹部,會比較容易。
    <側躺影片示範>[*註一]

[哺餵大寶寶]
<哺餵大寶寶的影片示範>[*註一]


在寶寶出生的頭3天我使用橄欖球抱法,月子裏白天用搖籃抱法或側躺,晚上則一律側躺。
一旦你學會側躺哺餵寶寶,你會發現你根本不記得餵了幾次,只要寶寶吸到乳頭你就會睡去,會有較好的睡眠。

現在我的寶寶已近2歲,我最常用的是側躺和面對面的坐姿(請參照上方哺餵大寶寶的影片示範),基本上她已經十分熟練,怎麼樣都能吃!


*註一:資料來源:www.breastfeeding.com

0 意見:

 

© New Blogger Templates | Webtalks